首页

成果转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正文

超重力强化烷基化汽油合成技术

发布日期:2022-10-20  点击:[]

 

异丁烷与丁烯烷基化反应生成的烷基化油是优质汽油调和组分之一,具有辛烷值高、敏感性低蒸汽压低燃烧热值高燃烧完全、不污染环境等优势,是高品质清洁汽油。目前我国FCC汽油占比较多,随着我国油品标准的提高,烷基化油需求将会大幅提升。                            

烷基化油的工业生产以浓硫酸催化法为主,异丁烷和丁烯加压液化后的密度为浓硫酸的1/5,二者黏度更是相差两个数量级,烃类在浓硫酸中的溶解度仅为0.1%。因而,烃相和酸相的混合和传质成为制约烷基化反应的瓶颈,改善两相间的传质过程一直是该工艺研究的热点。超重力烷基化反应器将酸烃两相的混合传质效率较传统反应器提高2-3个数量级,在较短的停留时间实现了两相的快速均匀混合和反应,反应时间较工业化STRATCO工艺25min降低至1min以内,烯烃转化率>99%,辛烷值>80%,在相同处理能力的情况下,反应器体积显著缩小,达到了提质降耗的过程强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