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化工过程强化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化工过程强化山西省重点实验(以下简称“实验室”)于2023年12月经山西省科技厅批准建设,由中北大学原超重力化工过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联合潞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成立。

实验室面向国家能源、化工、新材料、环境等工业过程节能、减排、降碳重大战略需求,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探索过程强化理论、方法、工艺和装备,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侧重于突破工程化过程的关键科学与工程技术瓶颈。建立联结实验室、其他过程强化团队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具备小试、中试和产业化的研究能力和水平,实现校企协同创新发展。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旨在产生一批基于“超重力+X”的化工过程强化系列技术及装置,服务区域与行业重大需求,实现能源、化工、新材料、环境等工业显著的节能、减排、降碳,工艺绿色环保,过程更安全,产品增质、增效;打造全流程过程强化技术交流、联合、共享平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力争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超重力+X”化工过程强化实验室。

实验室拥有山西省煤基工业气体深度净化技术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山西省超重力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超重力化工过程强化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等多个科研平台。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53人,其中,正高15人、副高19人。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1人、光华工程科技奖1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1人、侯德榜化工科技奖3人(成就/创新/青年)、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特聘教授2人,担任中国化工学会化工过程强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1人、中国化工学会理事、《化工进展》副主编、《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青年编委等社会职务24人次。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86项,授权国家专利151件,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1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学技术奖等13项,发表学术论文600多篇,汇集多年研究成果,构筑了撞击流-旋转填料床等新型超重力机制,出版超重力著作6部,制定了《超重力装置》行业标准,逐步形成了系统的超重力化工过程理论与实践体系。研究成果在化工、化肥、焦化、火炸药等行业30多个企业进行了示范和工程化推广,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平台发展事件:

1997年      第一台实验室超重力装置问世

2000年      第一台工业化超重力装置运行

2004年      山西省超重力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09年      《超重力化工过程与技术》专著出版

2011年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2年      《超重力装置》行业标准实施

2014年      超重力化工过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2015年      山西省超重力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16年      山西省高校煤基工业气体深度净化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2018年      山西省化工过程强化及节能减排工程研究中心

2020年      山西省煤化工气体深度净化联合实验室

2023年      山西省重点实验室重组更名为化工过程强化山西省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