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转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正文

焦炉煤气中​细颗粒物、焦油和萘的捕集技术

发布日期:2022-07-30  点击:[]

       焦炉煤气作为合成甲醇的原料气,虽依次经过多级电捕、脱硫、水洗等多个净化工序,但仍含有10-80 mg/m3细颗粒物、焦油和萘等杂质。由于细颗粒物与焦油、萘等混杂在一起,极易造成后序生产甲醇时压缩机活门经常性堵塞,严重时压缩机只能连续运行4-5天,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及时切换并清理;杂质还易使后序管道、阀门结垢、催化剂板结等,系统阻力增大,能耗增加,产能下降。

焦炉煤气中含有的细颗粒物、焦油、萘等杂质,其物性差异显著。焦油为稠环类重质物,为黑色或褐色粘稠液体,粘度大,成分复杂,主要是酚类、芳香烃和杂环化合物的混合物,不适宜用干法捕集;萘易升华,升华的萘随气流排出,没有升华的萘呈颗粒悬浮于气体中,其粒度更纤细,捕集难度更大,这些因素均加大了细颗粒物的捕集难度。            

     

基于焦炉煤气中细颗粒物及其杂质物性特点,采用超重力捕集器进行了细颗粒物、焦油和萘的脱除,杂质含量即使在10-15 mg/m3的低浓度区,捕集效果也可低于5 mg/m3,同时对萘也有大于60%的捕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