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转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正文

超重力酸性气体中高选择性脱除硫化氢技术

发布日期:2022-07-30  点击:[]

山西省某集团公司合成氨工段低温甲醇洗脱碳后,气体量为 21000m 3/h,其中CO2浓度为 98.97%(体积分数),H2S浓度为 0.68%,CH4 ,C2H6 等其他组分为0.35%。从气体的组成看,CO2和H2S都为酸性气体,如果以塔作为吸收设备,用碱性吸收剂脱除H2S 的同时,CO2也将被大量脱除,导致成本急剧增加。另外,脱除CO2生成的碳酸氢钠,由于其溶解度很小,使得设备和管道堵塞严重,无法连续稳定运行。由此可见,采用常规吸收技术难以解决此类问题。

中北大学超重力化工过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进行了选择性脱硫技术的全面创新,有效抑制CO2参与吸收过程,实现高浓度CO2气体中选择性脱硫。将超重力装置作为吸收设备,实现选择性吸收H2S。某企业工程化实施后,年回收硫磺700余吨,脱硫效率达到98.5%CO2脱除率≤0.5%,年节电260万度,开辟了高选择性脱硫新途径,取得了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及环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