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转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正文

合成氨半水煤气中细颗粒物与焦油的脱除

发布日期:2022-07-30  点击:[]

合成氨的生产过程主要包括造气、净化、压缩和合成等步骤。造气产生的半水煤气经过脱硫、变换、净化后进入压缩工段。半水煤气中含有的粉尘、焦油等会堵塞压缩机的活门,从而影响生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超重力湿法捕集技术应用于贵州某合成氨一期20万吨/年合成氨压缩机进口半水煤气除尘技术改造项目,采用超重力湿法捕集技术净化半水煤气中细颗粒物和焦油。气体处理量为20700 m3/h,超重力捕集器直径1600 mm,水循环量10 m3/h,气相压降800 Pa

安装超重力捕集器后,细颗粒物及焦油捕集率达85%以上,硫化氢的脱除率也达到80%以上。净化后气体中细颗粒物和焦油含量为5 mg/m3以下,为后续工序长期稳定运行、减少腐蚀提供了保障。对安装超重力捕集器的压缩机和未安装的压缩机均运行一个月,发现压缩机活门处细颗粒物和焦油的粘附情况存在显著差异,从而证实了超重力捕集技术的有效性。

     

安装与未安装超重力捕集器压缩机活门堵塞情况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