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超重力强化纳米零价铁-过硫酸盐连续运行体系降解含硝基苯废水

发布日期:2022-05-10  点击:[]

基于硝基强吸电子基团致使硝基苯结构稳定和难生物降解的难题,提出超重力强化纳米零价铁(NZVI)-过硫酸盐(Na2S2O8)连续体系降解含硝基苯废水的思路,超重力强化制备粒径均匀的NZVI,构筑NZVI-Na2S2O8连续运行体系,实现了硝基苯高效降解和矿化。对比单独NZVI还原、单独过硫酸盐氧化、Fe2+/Na2S2O8体系、NZVI/Na2S2O8同时还原氧化体系和NZVI-Na2S2O8连续运行体系对硝基苯降解的影响,结果表明五种体系中的硝基苯降解率分别为100%、26.75%、46.08%、88.53%、100%,TOC去除率分别为0.63%、15.94%、21.16%、35.24%和49.25%。对比结果显示,以NZVI作为铁源,缓慢释放Fe2+有利于硝基苯的降解,证实了NZVI-Na2S2O8连续运行工艺对硝基苯废水进行降解可得到更好的去除效果。通过EPR、GC-MS等测试揭示了硝基苯催化降解机理,推测其降解途径,为有机废水处理提供新途径。

该研究成果在Green Energy & Environment学术期刊(2021, 6: 910-919,IF=8.207,SCI一区)上发表,并获年度最佳封面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