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刘有智教授为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师生讲授“化工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11-24  点击:[]

由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与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教学沙龙“化工专业课程思政教育与课程教学之思考---教学相长之分享”活动于2021年11月23日在瑾瑜国际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教学沙龙主讲嘉宾为中国化工学会首批会士、超重力化工过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有智教授,他担任中国化工学会化工过程强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报告会由院长祁贵生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有智教授从“大众眼中的化工”和“化工干什么”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他眼中的化工,他认为化工解答了“从化学方程式到车间规模化生产变成产品”的问题。没有化工,现代生活无法得到最基础的保障。衣食住行,无一离不开化工:化工研发材料,化工推动能源,化工影响环境,化工促进健康,化工与电子信息紧密相连,化工与国防息息相关……化学工程作为基础行业,支撑着国民经济的稳健上升,促进着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刘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气、鞭辟入里的见解、通俗精炼的讲授为我们展现了独特的化工之美。

刘教授通过对7个不同方面的思考,并以此为纲详细阐述了化工专业课程思政教育与课程教学之思考---教学相长之分享这一主题,分别是:思考一“认知”,教师当有专业自豪感,热爱专业引导学生很关键;思考二“学识”,掌握化工发展与进展,提升专业自信课堂更自信;思考三“感悟”,了解课程形成与发展,助力课程建设发展新工科;思考四“主线”,课程思政于润物无声,对标四有好老师立德树人;思考五“主力”,本科教育要改变观念,从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做起;思考六“修炼”,大学教师工作不坐班,这个制度规定究竟为哪般;思考七“相长”,传道授业展示着人生,教与学中孕育着教学相长。

在讲到我国化工行业、化工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的发展历程时,他将“铁人”王进喜等老一辈化工人的奋斗历程、侯德榜等众多化工科学家、教育家为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做出的努力与贡献等故事进行了精彩呈现,他们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前赴后继的爱国情怀等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于无声中将科学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传递给与座师生,并通过化工领域的“卡脖子”技术为例实时有效地将“担当、责任、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了“纵论大化中,心潮逐浪高”的情景。

关于课程思政,刘老师回顾总结了课程思政提出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及重要举措。他强调教师要善于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思政内容巧妙地融入到专业课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润物细无声地引导。他说,课程思政一定要做到“如盐入水”,不能生拉硬套,要坚持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文化课程思政内容;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劳动、心理健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最后,院长祁贵生教授对本次沙龙活动作了总结,他说,刘教授为我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报告,两个多小时的报告,刘教授全程站立、精神饱满、充满自信,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功底和个人魅力。全程润物无声地将思政内容传达给我们,大家听得如痴如醉,甘之如饴,回味悠长,为我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课程思政课,唤醒了我们对化工教育强烈的自信,希望大家对标“四有”好老师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助力发展新工科等内容,做好课程思政,担当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本次教学沙龙活动开拓了全院教师的视野,深刻了解了化工在经济建设和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发展历程以及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增强了大家从事化工教育的自信心、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了广大师生进一步投身祖国化工事业的内生动力。课程思政内容部分的解读也为我院接下来2019版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指明了方向,本场沙龙内容饱满,老师们深受启发,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