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山西首位!刘有智教授荣获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发布日期:2020-11-09  点击:[]

118日,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在京揭晓。核动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士禄获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新增设的光华工程科技特别贡献奖颁给了为抗疫做出重大贡献的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全体院士。我校刘有智教授等国内39位专家荣获本届光华工程科技奖。这也是山西省首位光华工程科技奖获得者。

光华工程科技奖被誉为“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由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首任院长朱光亚和台湾实业家尹衍樑、杜俊元、陈由豪4位捐赠人捐资设立。1996年,该奖项首届颁发,迄今已有机械、运载、信息、电子、化工、医药、卫生、工程管理等不同工程学科的304位科学家及1个团体获奖。

根据光华工程科技奖候选人提名要求,候选人需在重大工程设计、研制、建造、生产、运行、管理等方面解决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或在工程科学技术及工程管理领域有重要发现、发明,并有显著应用成效,或者是应用本人研究成果、发明创造,发展高新技术及相关产业,成效特别显著者才可提名。今年,全国范围内共产生了296名有效候选人。

刘有智教授作为超重力化工分离工程专家,在超重力分离方法、装备及工程化方面做出了创新性贡献。建立了超重力化工分离过程基础、方法与技术:提出超重力强化分离过程传递的新机制,创新超重力装置结构,将仅限于气-液过程的超重力分离,创新拓展至液-液分离、气-固吸附、液-固吸附、气--固分离、电化学等超重力化工分离新领域,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超重力化工分离技术体系。创建了超重力分离的工程化装置共性关键技术,解决了长期稳定运行及安全问题,超重力分离技术与装备进入化工主流程,构建了超重力分离成套工程化装备与技术,制订《超重力装置》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成果在火炸药、煤化工、冶金、化肥、电力、环保等行业工程中推广应用,对节能减排、降低能耗、提升本质安全等产生重大影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3年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创新奖”。授权发明专利85件,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300余篇。

                                   IMG_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