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超重力重点实验室21级硕士研究生孙同在首届全国大学生电化学测量技术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2-07-10  点击:[]

202279日,首届全国大学生电化学测量技术竞赛(ECMT竞赛)决赛颁奖日胜利召开。本次竞赛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举办,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118所院校的690支队伍、1700余名同学报名参赛。我校代表队表现优秀,获得了全国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张栋铭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孙同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在颁奖典礼上进行发言。

ECMT竞赛分为报名、培训、初赛、决赛四个阶段。2022326日,ECMT竞赛正式开幕。竞赛组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常务理事,我校刘有智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我校孙同、穆淼和张志博三名同学参加竞赛,张栋铭教授和郭婧副教授担任竞赛指导教师。202249日,经过初赛比拼,包括我校在内的30支参赛队伍晋级了决赛。510日至531日,我校队员顺利完成决赛实验并提交结果。

本次竞赛设立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16项。经过专家委员会评审认定,我校代表队荣获全国第三名、竞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ECMT竞赛以“电化学测量技术的应用与创新”为主题,以精确性、实用性、创新性为原则,充分发挥ECMT竞赛在科研与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研究能力和设计能力,鼓励大学生热爱专业、关注行业发展,投身化工行业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的研发实践,为大学生展示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设计能力提供竞赛平台,引导和扶持电化学测量新技术成果在企业中进行应用。竞赛初赛以试卷形式考察了电化学测量相关理论知识,决赛要求通过电化学测量技术评价锂离子电池正极三元材料性能。我院参赛队员以不同导电碳材料为切入点,探究其对三元材料大倍率性能的影响,加深了电化学测量技术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ECMT竞赛是一项重实践、重创新的全国性竞赛。我院参赛成员秉承校训“致知于行”,积极思考,敢于实践,在比赛过程中展现了中北大学的工科特长和中北学子不惧困难、勇于创新的风采。